[音乐自传] 张洪量 为了继承爸爸的衣钵,张洪量放下最喜爱的歌唱事业

有时一首歌曲在我们最落寞的时候,从电台或在某些场合让我们听见。一首歌也许会让我们想念另外一个人或某些事情。让我们来重温一位歌手张洪量。

 

张洪量出生于1959年,台湾歌手,暨牙科医师。苗栗市人,出生于新竹,毕业于师大附中、台北医学院牙医学系学士以及纽约大学电影学系硕士。让我们熟悉的代表作品有

莫文蔚&张洪量-广岛之恋
張洪量-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?
出道
在许多人的印象之中,都以为《心爱妹妹的眼睛》是张洪量的第一张专辑,那当然是因为《祭文》真是卖得太惨了。迫于市场与唱片公司的双重压力,张洪量一直到了1989年,才靠着“心爱妹妹的眼睛”和“你知道我在等你吗”两首歌广为中文流行音乐的听众所认识和接受。其实流行音乐要做得雅俗共赏是困难的。对张洪量这样颇富才情的创作者而言,写几首畅销得不象话的芭乐歌很简单,但是如何在市场之内坚持自己的创作意念却是困难的,尤其当发现自己的芭乐歌可以很卖钱的时候。还好,专辑《心爱妹妹的眼睛》并不完全是一张落入俗套的唱片,专辑中的“在意的并不是你的美”、“想”和纯音乐作品“情人岗七十二烈士(序曲)”都给了听众不一样的感觉。1989年底,在“滚石”的合辑《新乐园》中,张洪量的单曲“孔子不要打我”再一次让所有人侧目。“……孔子不要打我,打骂要有理由,不然我会反动。”张洪量在这首歌里通过对至上权威孔子的直言挑战,呼唤一个“思想不分左右倾”的百家争鸣时代的到来,而“孔子不要打我”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的前卫性在当时都是首屈一指的。
牙医生涯
为了继承爸爸的衣钵,张洪量暂时放下最喜爱的歌唱事业,在自家牙医诊所看诊,虽然这段时间张洪量感到很踏实,但总还是忘不了音乐。在和家人沟通后,张洪量允诺宣传期间一个礼拜最少看诊一天,这才能再如愿出辑,为了刺激买气,唱片公司更是使出杀手瞷。
  1. 原来是买张洪量的新专辑可能会幸运获得价值1万元的钻石,更有趣的是,张洪量还会帮幸运得奖的歌迷,把钻石镶在牙齿上。经过三年的牙医生涯,张洪量说他对当医师有新的体悟,已经不再像过去排斥,不过也不会一辈当牙医,因为唱歌还是他的最爱,所以未来他要当一个“牙医歌手”,希望来看牙齿的病人能成为他的歌迷,他的歌迷也能来找他看牙齿。

张洪量说:“当牙医是家人的期望,做音乐是为了自己,拍电影则是为了梦想。”张洪量认为自己做牙医没有什么好奇怪的,并戏称做牙医是自己的“劳动改造”,介绍说:“我一周在诊所上三天班,戴着大口罩给病人拔牙。

这是我的专长,估计拔了有一万多颗牙了吧。和小朋友、老先生们交流,感觉自己开朗了许多。我喜欢这个工作,这个工作可以让我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。”

没有评论:

A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