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

如何斷定一個國家自由呢?我的歪論是,這個國家的國民,總會耍點性格,犯點小規,才不管你條例怎麼定!
這種觀念,是法國人教會我的。我第一次抵達法國的城市,是巴黎。巴黎人很有個性誰都知道,只是 我沒想到,他們可以如此地“任性”。在機場,等候行李的時候,我就看見有法國人完全漠視“禁止吸煙”的提示,公然從口袋取出香煙,然後點燃,接著既從容又 姿態優雅地吞雲吐霧起來!或許有人會對這樣的行為反感,但法國人到底還是遵從人性化的一面,才不屑擺出一副道德警察的模樣——你抽煙犯規是你的事,我不抽 煙也是我的事,誰也別管誰。
接下來我還見證了更多的犯規事件。通過一個朋友,我才知道很多巴黎人搭地鐵是不買票的,原因是 交通費很貴,巴黎人於是理所當然地搭霸王車以示“抗議”。哪天你到巴黎,記得到地鐵站考察一下,一定會發現各種有趣的逃票行為。比如,有人跳過只有及腰高 度的旋轉柵欄(鑽過去也行),也有人緊貼前面刷卡(票)的人穿過電動門(經驗不足的話,隨時被電動門夾到),更有趣的是,如果遇到那種只有出站才可推開的 閘門,裡面正要走出地鐵站的“好心人”還會幫那些逃票人士一把,頂著門不讓它關上,就等著逃票者進來。這種互相幫助的行為,真要叫人推翻過往對法國人高傲 冷漠的印象啊!
你或許會問,這樣大大咧咧地逃票都沒人管嗎?我的觀察是,售票的,或工作人員真的就一隻眼開一隻眼閉的,還是擺出一副你有你的選擇,我有我不屑的姿態。
犯規代表自由或許是歪論,但身為外國人,我也感覺特別輕鬆自在。在法國境內旅行,為了省錢,除 了可入住小旅館,還有一種連鎖經濟酒店是不錯的選擇。不管是小旅館還是經濟酒店,我不曾被要求出示護照填寫資料,最多是寫個名字,然後付錢就可以領鑰匙, 自己提行李到房間去了。整個過程,沒有被問長問短的程序,我再一次體會到,法國人才不管你是誰,繳了房費就是房客,事情再簡單不過了。
這樣看來,不大驚小怪,帶點漠然的神態,是不是另一種自由國度的特徵呢?看來,這或許又是我的歪論了。

没有评论:

A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