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史丑女

钟无艳
钟无艳应该是钟无盐.本名钟离春,战国时齐无盐邑(今东平县无盐)之女,齐宣王之王后,中国有名的“四大丑女”之一,也是历史有载著名的中国第一位女政治家。

钟离春相貌丑陋,即所谓“无盐之丑女也”。她“广额深目,高鼻结喉,驼背肥颈,长指大足,发若秋草,皮肤如漆,身穿破衣。”年近 30 还未出嫁,但她才华出众,素有大志,有安邦治国之才。


当时齐国威王死后,子辟疆即位,是为宣王。齐宣王即位后,重用田忌和孙膑,整顿国政。后又救韩败魏,杀死魏国大将庞涓,诸侯无不耸惧,多年朝贺通和,齐国 声威大振。齐宣王自恃其强,耽于酒色,又于城内筑雪宫宴乐,还辟郊外四十里为苑囿狩猎。又聚游客数千人于稷门立左右讲室,日事议论,不修实政,嬖臣专权, 忠臣心离,齐国走向衰败。

钟离春知道这些事后,心急如焚,她担心自己国家的安危。于是决定去面见齐宣王。一天,齐宣王在雪宫大摆宴席,盛陈女乐。她来到宫门外,说有事要面见齐王。 守门卫士见她貌丑,不让她进。并说她是“天下强频之女也”。她说:“我是齐之无盐人,叫钟离春,年三十余,择嫁不得。闻大王游宴离宫,特来求见,愿入后 宫,以备洒扫。”守门卫士于是奏知宣王,被招进去。群臣侍宴者见她丑陋,都掩口而笑。宣王问:“我宫中妃侍已备,你貌丑不容于乡里,以布衣欲干千乘之君, 难道你有特殊才能吗?”“我没有奇能,特有隐语之术”,“你演示给孤看,若言不中用,斩首。”钟离春并无惧意,她扬目炫齿,举手再四,拊膝而呼,说:“危 险啊,危险啊!”宣王不明白,问群臣,也都不解其意。宣王于是把钟离春叫到面前,让她说明。钟离春说:“大王赦我不死,我才敢说。”宣王同意。她说:“大 王有四失。我扬目,表示烽火之变;炫齿,代王惩拒谏之口;举手,代王挥谗佞之臣;拊膝,代王拆游宴之台。”齐宣王大怒,要杀她。“请求大王容我说明大王您 的四失,再杀我。我听说秦用商鞅,国家富强,不久将兵出函关,与齐争胜,大王内无良将,边备渐弛,必受其患,所以我扬目而视。我听说‘君有诤臣,不亡其 国;父有诤子,不亡其家’。大王内耽女色,外荒国政,不纳忠谏,所以我炫齿为王受谏。且大王信用阿谀虚谈之人,我担心有误社稷,所以举手为王挥去。大王筑 宫囿,台榭陂池,殚竭民力,虚耗国赋,所以拊膝代王拆掉。大王您这四失,危如累卵,仍偷目前之安,不顾异日之患。我冒死上言,倘蒙采听,虽死无恨。”齐宣 王听罢,如梦初醒,深受感动,说:“没有钟离氏的话,我还不明白我的过错。”于是当时就罢宴,用车把钟离春载到后宫。用占卜之术选择了良辰吉日,立钟离春 为王后。并且“停渐台,罢女乐。退谄谀,去雕琢。选兵马,实府库。四辟公门,招进直言,延及侧陋。”齐国大治,“而齐国因以大治者,丑女之功也”。并且以 无盐之邑封钟离春家,封钟离春为无盐君。后人又称其为“无盐娘娘”。至今“无盐娘娘长得丑,她为齐国定邦基”的传说仍在民间广为流传。在嘉祥汉代武氏祠画 像石中,就有“无盐君钟离春,齐宣王”二人的带铭画像内容。后人又把无盐娘娘的故事搬上文艺舞台,在元杂剧和地方戏中都曾编演其故事。钟离春的故事在刘向 《列女传》中有记载。
 
嫫母
在中国文学史上受褒扬的第一个丑女是嫫母。她是黄帝时代的人,长相极丑,陌生人一看见她会吓得转身
  
就跑。   可怜的嫫母从小就饱受世人的欺侮,父母嫌弃她,邻居厌恶她,姐妹们躲避她,可是她善良、勤俭,通晓事理,待人以诚,助人为乐,人们渐渐地喜爱她,接纳她了。嫫母到了双十年华,仍待字无人问津,人们常指着她丑陋的背影,叹息道:“这可怜的丑姑娘怕是一辈子也嫁不出了!”   有一次黄帝巡视,看见一群村女在采桑。忽然“哇”的一声,一个村女倒地哭叫起来,原来的手被赤 链蛇咬了。众女慌作一团,不知如何是好。这时一个容貌极丑的姑娘喝住众女,只见她迅速指派二人去取清水,又讲出几种草药,让众女四下去采。接着,她从裙脚 撕下一条布,把那村女的伤肢上部缠紧,又拔下一支髻针用它挑开伤口,然后就伏下身子,用嘴从伤口中吸吮毒液。黄帝见状一边命人速去救治,一边暗暗观察这丑 女,发现她不但见义勇为,而且颇有组织能力,人们莫不听从她的调遣。一问才知道她是丑女嫫母。   黄帝做了件惊世骇俗的事,他把嫫母接回宫中,纳为次妃,令她管理后宫所有的嫔妃,嫫母居然胜任。   黄帝带着众妃周游巡视,途中,元妃嫘祖病逝。黄帝祭嫘姐为“祖神”,命嫫母指挥祀事,监护灵柩。因为嫫母不但有非凡的组织能力,而且因相貌极丑可以扮相貌丑恶的驱鬼神以驱邪。   现在,我们还可以见到嫫母的尊容--在有些家家,门上贴着的一种驱鬼的神像面具,就是她的遗像

孟光

因为生得丑,30岁出头了,还没有嫁出去。可这个孟光却对父母说:“我只嫁给梁鸿,其他任何男人都不嫁!” 梁鸿是当时的大名士,是位儒雅倜傥的美男子,当地不少达官贵人、名门望族,都想把女儿嫁给他。所以当地人听了孟光的话后,都讥笑她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。但梁鸿却看中了孟光的品行,断然娶孟光为妻。
梁鸿虽然很有学问,却不愿为官。因此与孟光结婚后,便隐居在霸陵深山里,后又迁居吴地(今江苏省苏州市)。两人共同劳动,相敬如宾。梁鸿每天劳动 时,孟光总是早早地将饭菜准备好,等梁鸿回家,孟光便双手托着盘子,举得与自己的眼眉一样高,恭恭敬敬地送到梁鸿面前。两人就这样患难与共,白头偕老。后 人用“举案齐眉”这句话来形容夫妻之间的敬爱。
 
 

没有评论:

A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