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雨生

我的未來不是夢

張雨生是台灣一位英年早逝的傑出歌手,他的成名曲是<我的未來不是夢>,高亢響亮的歌聲,一字一句唱出小市民的夢想。只要你努力,人人的未來都不是夢,人生只要有夢,一切都美。我的祖先也是帶這樣的夢想來到南洋。
19世紀的中國大陸是個動盪不安的國家,祖父一家在家鄉實在活不下去,太婆只好先到廈門做家庭 幫傭,存了些錢才偕同太公及祖父兩兄弟從福建漂洋過海到南洋。4人先在彭亨直涼落腳做苦力割膠,後來到吉隆玻討生活。太公在一場祖父與宗親子弟的衝突中被 開了一鎗,人僥倖沒死,子彈卻留在體內,往後只好靠鴉片止痛,很早就掛掉,草草埋在吉隆坡,直到現在我還沒機會到他墓地上過香。

祖 父兩兄弟為了生活而開巴士,先是與印度人火拼,之後再和客家人幹架,直到死了個福建佬大頭,英殖民警方才介入,客家人被逼退出運輸業,叔公才成了一方之 霸。那個年代,誰沒結夥成黨?械鬥的程度遠比港仔的古惑仔有過之而無不及,攏嘛是為了生活。祖父的個性不適合這種打打殺殺的日子,他說這樣的生活:“哪一 天死在街頭也不知道。”於是帶太婆及妻小南下到居鑾開始務農的生活,80幾歲過世,子孫滿堂,可說是福壽全歸吧!
我帶夢想開始往北逃
“龍”怎能困在淺灘呢?叔公堅持留在吉隆坡,兩兄弟的個性差異成了以後不同人生的際遇。 1941年12月8號,大日本帝國從哥打峇魯登陸,叔公不知為何加入抗日的行列,雖是外圍組織的成員,上的山多還是遇虎,被日本軍逮到後折磨得不成人形。 有一天,叔公被矇眼帶上軍車,以為就這樣完蛋,卻傳來日軍戰敗投降的消息。中途被趕下車的叔公兩腿一軟,跪在地上爬不起來。日本撤退後,英國人重返馬來 亞,之後與馬共談判破裂,宗親邀叔公走入森林加入共產黨為理想奮鬥。這段往事,大家都不願提起。到底叔公是不是共產黨?他不提,沒人知道,隨他的入土,也 永遠都是一個謎。
父親高中畢業後也想出國升學,無奈因為家庭的因素而放棄,只好考師訓當個小學教員。30年後,我帶未來不是夢的夢想飛到台灣留學,反諷的是,當年祖父帶夢想南來,我們卻帶夢想開始往北逃,箇中的滋味,也只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才能感受得到。

星洲日報/副刊‧作者:小強‧

 

没有评论:

Ads